close

從駕駛員訓練學校畢業後,我被分發到星塵號大型巡航太空船內,擔任小型急救艇的駕駛員,專責巡航船與行星間的救援物資運輸與救難協助。
在沃登行星任務臨行前,同樣身為駕駛員的友人莉迪亞,遞給我一個標有「錦囊妙計」字樣的隨身碟,並給我一個神祕的笑容說道:
「致不願向殘酷低頭的志士。」
「這是什麼意思?」
「你就當作是什麼牛丼的宣傳口號、或甚至是邪教的口號也好。」
但友人只是不置可否地又笑了說。
原本,我只以為那是她一貫的輕佻,直到我遇到了偷渡客瑪莉蓮。

(中略,詳情在《冷酷的方程式》此作中都有揭露。)

現如今,在航向行星沃登剩下四小時的航程中,我想起了那個「錦囊妙計」,便趕緊地將它插入主電腦中,果不其然-裡面赫然是啟動小型急救艇上所暗藏太空漫遊衣的指令與操作,跟通向最近太空站的漫遊衣專用導航指標,以及小型急救艇艦載電腦專用之自動導航與接駁、運貨,甚至是透過漫遊衣連線操縱達文西機器手術臂為人員做應急處理,有著這些救命內容的後門程式-而這是所有受過急救小艇駕駛員標準訓練,並有資格擔任駕駛員的人,都能在一分鐘內理解的訊息展示。
簡單來說,這個訊息暗示、並指導了身為駕駛員的我們,在遇到這種突發狀況時,不會耗費額外燃料與資源,就能拯救偷渡客的解決方案;畢竟,熟知太空漫遊衣使用方式與規範的我們,能在進入行星大氣層之前,就靠著這些資訊與指示,漫遊到太空站中,並搭乘預設在其上的行星穿梭艇,降落在,到時也已經自動降落在沃登行星上,還完成了我所設定好了的預設任務的,救援太空船的旁邊,最後又按照原定計畫返航-而若是要要求偷渡客能做出這種操作,未免也太不現實。
確實,雖然這顆行星沒有多少人駐紮,但最前期探勘星系的拓荒時期,所留下來的同步軌道太空站仍然留著!而這在偌大的政府中,卻無人得知…
「只因為人們在拓荒地帶裡東分西散,沒有緊密地互相保持聯絡,所以才有這種巨大蚊子館的產生嗎?
所以才導致偷渡客們無謂的犧牲嗎?!
所以才導致我們這些救死扶傷的急救艇駕駛員們要充當劊子手嗎?!」
明明當初規劃了那麼龐大的預算在探勘上,結果無論探勘有果無果,在有水行星上空所駐留的探勘太空站,就這樣整批整批地被放置PLAY了,說起來,花了麼多錢在探勘上,也是導致超外層宙際飛航航班被安排得那麼緊湊的根本原因,那些當初說著:「銀河探勘,一本萬利!」的政客與說客們,如今又哪去了呢?
然後根據每艘急救太空艇的航線座標、急救太空艇本身的重量、駕駛員和貨物的重量,將這些控制到極為精確,因而也不能允許偷渡客的額外重量,這一切可說是人類算力達到頂峰、達到了算無遺策的程度,並由之所產生的,那明確而又無情的星際條例:
「急救小艇內一經發現偷渡客,應立即拋出艙外。」
並且還在通向急救小艇的大門上醒目地標了:
「未經許可,嚴禁入內」
不過,也就這兩句了,其餘「偷渡者將會遭到拋出艙外之處分」之類的字樣,確實也付之闕如。記得地球古代有句話叫做「不教而殺謂之虐」,恐怕就是在說這種狀況了吧?呵呵。
我泛起了一陣可說是慘笑的苦笑,再度在心裡怨起了這些製作星際標準程序與法律,甚至人因工程與大型巡航太空船艦內界面跟搭乘人員教育訓練教程的學者專家們:
(只不過還半世紀前的國家設施,轉眼就忘得一乾二淨,成為了沒有被再度利用的蚊子館,浪費人民公帑的閒置財產;而他們所製作的這些程序,直接導致了超外層宙際飛航航行的本身,成為漏洞滿滿的行程規劃,甚至是有去無回的死亡行軍!
而這就是那條透過無數人的犧牲換來的,在立法過程中也有過激烈辯論,最後還是這樣通過的,無情又殘酷的星際條例嗎?!)
少女瑪莉蓮關懷並帶著歉意的眼神,與知道自己生命可能不保的蒼白臉龐,跟不自主發抖的腿腳,讓我拉回了現實,好吧,抱怨學者專家的短視,與政府官員的無能,似乎無法解決眼前的困境,更何況,在我眼前,正出現了一根救命的麻繩,不去握住它,反顯得不智了,而且,她大概也終於知道自己的這個行為,給這趟救援行動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吧,於是我在簡短回了:
「我沒事,原本規定要拋妳出艙的,但我現在有能兩全其美的方法了。
就相信急難學校畢業的巴頓.日耳曼我吧。」
之後就繼續對小型急救艇做設定與開啟漫遊衣的動作。
最後,物資順利送達,魯莽但溫情的少女也終於見到了哥哥,雖然她的述職會晚個三個月,但在輕微的減薪處分之下,她跟她哥哥也樂見她能免於一死的結局。

順利返航後,我與好友莉迪亞再度相見,寒暄幾句過後,我就向她提了這件事情。
「多謝妳當初給了我那條『錦囊妙計』,使得我現在不用倍覺面目可憎地活著。」
「可惜,還是晚了,我們超外層宙際飛航每一OO次的出航中,就有包括同期的漢斯.卡萊達等二十三位駕駛員,選擇了『殘酷的方程式』解法。」
對於這樣遺憾的事情,我只能默然不語,雖然同樣是急難學校畢業的,但人各有志、甚至心懷鬼胎,因此,將校訓「救死扶傷,人命優先;沒有獸性,失去很多,沒有人性,失去一切!」當作自身信念的人,也沒有很多,導致駕駛員自身也產生了相性不同的社群產生,幸而這些社群對任務並沒有造成任何影響,否則可是要被究責的,「有人就有江湖」,此話不虛啊。
但至少,透過好友,我知道了,當初在設計大型巡航太空船與配套的急救艇的時候,其實就有工程師想到會產生「殘酷的方程式」,並也提供了「錦囊妙計」給上層主管知道,主管當初也是放行了,也都部署好了,但因為無聊的部門爭鬥,導致主管有可能被敵對部門鬥倒,為了不給對手留下口實,對於這項耗費了些許資源的方案,主管只能選擇隱瞞,於是主管就因為迫於行政與保身壓力的境遇之下,硬是不讓其納入標準程序中,而讓它成為了只鋪了一半的路-至於那通向救贖之天的另外一半,還得靠運氣與決心,才能走出死局。
但生命是會找到出路的,知情的工程師,就將「錦囊妙計」秘密地傳授給有可能不選擇將偷渡客拋出小型急救艇外的駕駛員們,並讓初代駕駛員們,一代傳一代地傳承著。
在知道了這些之後,讓我想到古代地球有過這麼一部寫肉搏技擊與人際恩怨的武俠小說,雖然看似跟我們二十二世紀的太空拓荒無關,但其實有關:裡面鋪陳了一道叫做「珍瓏棋局」的陷阱題,只等出身高貴的有心人用智慧去解決-結果,解決了這高人精心布置棋局的人,既沒有智慧,也沒有高貴的出身;他所僅有的,只是勇敢執子並踏出那一步的決心,以及誤打誤撞又歪打正著的運氣…
這,難道不就像是我們這個死局的完美解法嗎?我不禁如此苦笑地心想著。
但是,在看到泛著正義的眼神,決定降落到梅鐸行星的後輩寇克,我對他遞出了「錦囊妙計」,並複誦了莉迪亞的那句:
「致不願向殘酷低頭的志士。」

附註:本篇根據〈我们能否战胜自然规律:一部被争议了70年的科幻名著《冷酷的方程式》〉之演讀影片改編而成,影片如下方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7ipxPv7aZ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按摩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